【產品報導】黑豚 1983 銷香港 2018-08-06

十三年前,鄭育松還是一邊養豬、一邊念書的大二學生,當年台灣仍是豬口蹄疫區,得知高雄種畜繁殖場從日本引進黑豬進行育種研究,初生之犢的他,主動打電話向當時的場長王治華請益,王深受感動,答應技轉並全力輔導,讓他在卅二歲憑養豬技術獲得神農獎。

鄭育松才卅五歲,是台灣知名的養豬青農,從小聞著豬屎尿味長大,國小時就跟著外公洪福來,在豬舍幫大小豬洗澎澎,國中畢業後,以第一志願選讀國立員林農工的畜牧獸醫科,一邊念書一邊養豬。

鄭育松大學念生物技術系,畢業後取得大業大學生物產業研究所碩士學位,過程中,他發現學校所學的飼養觀念,與傳統有很大的衝突。十三年前退伍,從父親鄭文信手中接管整場豬舍,成為增豐牧場的第三代主人。

當年很多養豬戶冷眼旁觀鄭育松究竟有什麼本事?他大膽投資改造豬舍,建置太陽能電板發電,讓一萬多頭豬都生活在通風、乾淨,且擁有一定活動空間的環境。

「市面上飼養黑豬餿水為主食,來路不明的食物增加生病風險。」他說,他與畜產試驗所產學合作的台灣黑豬,完全不用餿水,主食以多樣穀物全麥、豆類為主,搭配安心沙拉油及益生菌增加抵抗力。

「我每天清晨六點就到豬場跟豬為伴,一直忙到太陽下山才休息,全年無休。」鄭育松說,當年台灣爆發口蹄疫情,很幸運牧場完全未受及,就是他堅守外公洪福來的叮嚀「養豬是良心事業,要有永續經營的理念」。

他表示,十四年前,前農復會余如桐博士到他的牧場參觀後,就期許他能成為台灣黑豬的出口農場。

十三年前,鄭育松再遇到貴人王治華傾囊相授;鄭育松說,黑豬能在台灣列為豬口蹄疫區廿一年後通過檢疫出口,他不敢居功,是很多專家共同努力的成果。

 

文字來源:聯合報 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11319/3276659